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涂莹:巾帼展风采,打好“防疫脱贫”组合拳

来源: 日期:2020-03-09 16:15:40 人气:
 
  大围山镇东门村坐落在集镇区域,紧邻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距浏阳市区55公里,在大围山镇中心地带,由原来的东兴社区、三元桥村、都佳村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总面积3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370亩,林地面积28000亩,社区总人口5370人,管辖49个村民小组,1571户,是大围山镇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尽管未列入贫困村,但贫困人口并不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53人。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和发展生产的关键时期,浏阳市人大代表、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驻浏阳市大围山镇东门村工作队队长涂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工作中,做到防疫扶贫两手抓、两不误。
 
  落实落细,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在春寒料峭的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按照驻村帮扶工作要求,涂莹第一时间返岗驻村,积极协助东门村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协同村支两委组织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她服从大局,任劳任怨,坚守在防疫一线,主动要求去缺少人员的劝返点,对外来拜年、探亲人员进行劝返,筑牢疫情阻击第一道防线。她带领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上户进行防控政策、预防知识的多轮次宣传,指导家庭做好日常消毒工作,指导贫困户搞好家庭卫生环境整治,营造良好生活环境。不厌其烦张贴防控通知,对人群进行疏散,并耐心规劝村民不聚餐、不聚集。
 
  精准摸排,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防疫正当紧,农时不等人,当前正是春耕备耕重要时节,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在上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涂莹和工作队及时对贫困户的产业就业和春耕备耕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走访了产业发展意向户53户,就业发展意向户11户,根据摸排情况,一户一策制定好帮扶计划和措施。
 
  她带领驻村工作队多次到农户家现场查看养羊、养鸡情况以及水果种植情况,既向农户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农户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又给予暖心的技术指导、政策帮扶,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双促进两不误。在走访时得知贫困户鲁菊连有些蔬菜闲置在家中,她积极联系长沙的朋友帮助其销售。截至目前,产业帮扶羊仔养殖以及其他产业发展准备工作完成率已达到95%,各项春耕生产以及就业情况工作也正稳步推进。
 
  得知农民就业存在困难,涂莹和驻村工作队做好企业与工人之间的“中间人”,认真摸排本村及周边地区有意愿回家务工的人员,结合他们的工作经历,积极与有招工需求的企业对接;同时为企业和农户联系扶贫小额信贷,助力产业发展。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涂莹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冲上去,主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统筹打好“防疫脱贫”组合拳,全力打好两场“战役”,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