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王承水:春寒料峭中我当了一次“暗访者”

来源: 日期:2020-02-28 10:33:01 人气:
 
  2月15日,是今年立春以来气温降幅最大的一天。早上6:15,天还未亮我就起床了,刚一出门脸上就感到一丝寒意,不禁打了一个寒颤。冒着淅淅沥沥的大雨,坐上前来接我的车子出发了……15日是我联系的企业——浏阳市中南竹业有限公司复工的日子。2月12日,我被选派到张坊镇中南竹业有限公司和银天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为企业一手抓复工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服务和指导。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而坚定的话语,是指导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上下同心合力抗疫的有力感召。
 
  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头等大事,我深感责任重大。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联络员工作手册和企业复工防疫实施手册,清楚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掌握了企业防疫的措施和要求。并对联系的两家企业进行了走访,熟悉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防疫措施:食堂餐桌如何摆设、通风消毒怎么做、临时隔离和医学观察室怎么设置……一切准备就绪,就看复工后企业执行得怎么样。为了能实地查看企业是否严格落实了员工进厂监测体温制度,特意起个早,要赶在7:20职工上班前到达公司。
 
  7:15准时到达厂门口。工人们陆陆续续开始进厂了。为了掌握真实情况,我特意将车停在远远的地方观察:公司卫生专管员用电子体温枪逐一对员工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发放口罩入厂,没有发现体温异常者。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员工扎堆等待测量体温现象。我当即向公司负责人崔亮指出,并与他协商后决定,将当天早上发放口罩改为头一天下班时发放,让员工一出家门就戴上口罩。这样既可以在上班途中起到防护作用,也可以消除员工在厂门口无防护聚集带来的隐患。
 
  随后,我与公司负责人对厂区防疫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查看,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改正消除隐患。例如:关于将员工洗手池设在办公区狭小的洗手间内的问题,员工进出不方便,且易造成人员扎堆现象。我要求公司当场增设一根水管架设在室外,设置两个水龙头,方便了员工洗手。关于在大门口设置废弃口罩回收桶的问题,员工在出厂时统一丢弃口罩,导致回家路上缺乏自我防护。我和公司负责人商量后撤除了废弃口罩回收桶,让员工戴着口罩回家,告知员工回家后自行对口罩进行无害化处理。这些改进措施,都得到了公司负责人和员工的一致好评。企业防疫工作,要实事求是,根据各自厂情来抓,既要保证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又要方便企业管理和员工生产生活。只有这样防疫制度执行起来才会有生命力,避免作秀、搞形式。
 
  下午,我与公司负责人协商,帮助企业完善了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工作制度,拟制了公共场所消毒登记表和员工请假、缺勤登记追踪表等各项表格,建立完善了职工岗前检查、因病缺勤登记追踪、通风消毒等制度。要求企业责任到人,每天对照表格内容抓好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了才是防疫的长效之策。
 
  接下来的几天,我每天不定时对企业进行抽查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改正。2月17日累计发现员工有7人次不按要求佩戴口罩。我要求企业把戴口罩作为员工一项基本的劳动纪律不折不扣地执行好,督促企业制定出台了奖罚制度,对不戴口罩的员工进行经济处罚。之后,员工不戴口罩的现象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我时刻关注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尽己所能为企业排忧解难。随着返工人数增多,企业口罩难以为继,面对市面上口罩紧缺,负责人心急如焚。得知该情况后,我当即将自己为家人准备的50个口罩全部送给了企业,还通过在外地从事药品经销的朋友帮企业购买了400个口罩,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现在该企业已有28名员工返岗,生产产能恢复到了80%。
 
  (作者王承水系张坊镇驻企防疫联络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专职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