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黄丽:立足专长,一周整理出56万字防疫法律宝典

来源: 日期:2020-02-13 10:13:00 人气: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律师队伍中的市人大代表能做点什么?这是黄丽最近思考最多的问题。“何不立足自己的专业所长,从法律角度整理一部有关防疫的汇编书籍。”这是黄丽响应防疫号召后作出的响亮回答。在随后短短一个星期时间里,她放弃与家人团聚机会,利用自己的法律专长,很快整理出了一部56万余字的防疫法律宝典。
 
  黄丽,共产党员、湖南云端律师事务所律师、浏阳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浏阳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就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如何发挥自己专长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作为她履职尽责的重点和努力方向。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黄丽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随时准备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职业是律师,虽不能在防疫一线冲锋陷阵,但立足自己的专业所长,也能为依法、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黄丽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在接到市人大常委会向代表们发出的倡议后,她决定整理一部关于防疫方面的法律实务汇编,既为一线疫情防控部门履职提供法治保障,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
 
  “相关法律法规涵盖内容较多,一些法规还相互交叉,牵涉面广,归纳起来十分不便。”这让黄丽有些头疼。为了集中精力,黄丽毅然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自己的父母,将自己关在了家里,这一干就是一个星期。
 
  有努力就会有收获。一部560多页的法律、法规、文件、法律实务汇编很快被整理出来了。全书包括前言和十二个篇章,内容涵盖党和国家应对部署、应急管理、相关人员管理、交通管理、刑事责任等方面,共计56万余字。汇编书籍的出炉,为防疫一线部门提供了“第一手”法律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