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聚力新跨越,在履职中展现担当(二)

来源: 日期:2019-01-15 16:47:15 人气:
     编者按:2018年以来,浏阳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市委中心大局和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关注民生民利,服务浏阳发展。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2019年1月16日至18日在城区召开。在此,我们遴选了部分人大代表,展示他们的风采。
 
鲁先发:“产业兴旺”才能实现家门口致富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因为没有产业支撑,大围山镇中岳村近三分之一的村民都外出务工。如何在本村发展产业,让更多村民就近就业,成了市人大代表、中岳村党总支书记鲁先发一直思考的问题。
 
      昨日,在浏阳供销大围山惠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蒸菜食材。货架上,一包包木耳、红笋干、菜干摆放整齐。
 
      “中岳村生态环境良好,适宜各种蒸菜原材料的种植,且不少蒸菜行业创业者从这里走出去,将浏阳蒸菜带到全国各地,这些都是中岳村发展蒸菜原材料种植产业的优质基础。”经过调研,鲁先发认为,发展蒸菜原材料种植产业或将助推中岳村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2018年,鲁先发组织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了200余亩生态稻米和100余亩蔬菜,并与蒸菜企业寻求合作,打开销路。
 
      “事实证明,这一思路在中岳村是可行的。这些蒸菜原材料很受市场欢迎,但因种植规模小,所以产量不大,供不应求。”鲁先发介绍,今年,他准备提出建议,借助上级的资金、技术帮扶力量,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只有通过积极履职做好服务,才不会辜负人民对我们人大代表的信任。”。
 
黄亿昌:紧盯村民安全饮水问题
 
      “水质好多了,看着都舒心多了。”家住大瑶镇团结水库旁的刘元祥说,持续向好的水质让他和附近的居民都欣喜不已。
 
      团结水库是大瑶镇、澄潭江镇、金刚镇等区域25万村民的用水来源。市人大代表黄亿昌深知,要保障附近村民的安全饮水,需要从团结水库的水质提升上下工夫。
 
      “此前,我就提出了关于提升大瑶镇安全饮水质量的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黄亿昌说,近年来,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团结水库水资源的质量检测,水库附近199户养殖户(场)陆续退出,周边烟花企业加强了排污处理,水质得到明显提升;市政府还立项决定从南川河引水至团结水库以确保水库水量充足,一系列举措都得到了附近群众认可。
 
      “团结水库水质提升还有空间,我准备在今年的大会上再次建言。”昨日,黄亿昌又来到团结水库旁了解情况。他认为,水库附近村民的生活污水排放也对水质造成一定影响,对此,他建议通过建设排水管道收集村民生活污水,进行雨污分流。
 
      “关注一个问题,就要把一个问题落实好。”黄亿昌表示,他将持续关注附近村民安全饮水这一问题,不断发挥代表的作用,做到让群众真正满意。
 
汪宏伟:楼梯行业要实现整体进步
 
      日前,浏阳市被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授予“中国楼梯之乡”荣誉称号。对市人大代表、楼梯行业从业者汪宏伟而言,这份荣誉既是认可,也是鞭策。
 
      浏阳楼梯企业众多,产品占据国内实木楼梯市场份额的近10%,但真正被消费者熟知的品牌少之又少。”通过自己的从业经历,汪宏伟发现浏阳楼梯行业存在一个“企业多、品牌少”的怪现象。与此同时,部分楼梯企业未完善粉尘、油漆处理,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带来一定影响。
 
      经过多次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汪宏伟认为,加快推进与规范浏阳楼梯行业发展,仅靠一两家企业做出改变远远不够,要从品牌建设、行业规范、抱团发展、政策引导等多方面推进。“所以今年我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楼梯产业发展的建议,希望通过政府引导,充分挖掘行业潜力,把浏阳楼梯推向国际市场。”
 
      “楼梯行业健康发展,这对于浏阳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都有好处。”汪宏伟表示,作为市人大代表,她将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并为楼梯行业健康发展做好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