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列表

代表工作
推荐信息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献计 助力乡村振兴⑦丨袁海军:强化规划引领,建设浏阳河美丽风光带

来源: 日期:2022-05-26 10:00:00 人气:
  一曲《浏阳河》唱遍大江南北,“浏阳河”已经成为湖湘文化的一张特色名片和文化IP。名曲与名河,有着不可复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此,建议强化规划引领,建设好浏阳河美丽风光带,进一步擦亮浏阳文旅名片。
  聚焦主线引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全力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以“串点连线成片”为重要抓手,围绕“浏阳河九道湾”空间规划,串联起上下游之间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既各具发展特色,又整体协调。通过高位谋划、多级联动、政策倾斜等,促进浏阳河流域实现水清、鱼跃、岸绿、景美,从“一段美”到“全域美”。
  强化功能引领。当前,浏阳河沿河产业带培育已现雏形,柏加镇的花木、镇头镇的油茶、普迹镇的生态养殖、葛家镇的鸡肠子辣椒、枨冲镇的烟花、官桥镇的休闲垂钓等特色产业来势喜人,建议进一步优化功能区段划分,打造“特色产业观光、休闲农业体验、城市风情展示、红色文化传承、优质生态旅游”的功能片区,同时彰显规模化优势,让产业、文化和旅游等功能叠加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让乡村振兴实现从“一域兴”到“全域兴”,从“一时美”到“长久美”。
  突出文化引领。浏阳河不仅是一条生态之河,是一条文化之河,也是一条英雄之河,建议突出浏阳河的文化特征,以浏阳河为背景,把浏阳河流域独有的山水神韵、民风民俗、建筑特色、节庆文化、红色文化、非遗传承等内容浓缩为一体,打造独特的文化品牌,进一步统筹浏阳河全线旅游线路布局,分段分区域打造,以丰富的文化底蕴支撑起浏阳河风光带从“外在美”到“内蕴美”的延伸。
  (作者系柏加镇浏阳市人大代表)